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南投德安啟智教養院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22390263
    ◆戶名: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
    ◆立案字號:府社福字第09700795700號


    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愛心碼85717
    德安103,感謝每一位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得分享


我心中難忘的第一次---◎教保員 洪素貞

  • 發佈日期:2013-11-03
  • 照片說明文字相信大家都會有記憶深刻的第一次~ 教保員我來到德安服務之前,是個標準的宅女-宅在家的女人,沒有任何興趣只是每天上班、下班回家,當個規律的職業婦女,手邊只要有一本書心裡就覺得踏實。在中年時,待了10年的工廠因遷廠而失業,幾經轉折,我來到了德安教養院開始了充實、又刺激的每一天,展開了我許多的「第一次」,也正式和「宅女生涯」說再見。

    剛進德安接手手工香皂班,身為新手的我帶領著可愛的服務對象,第一次接觸手工香皂的製作,研究要如何做出好看、好用的香皂,這是「作中學」的開始。在院內工作一段時間後,我轉調到烹飪班,開始了我廚務的工作。烹飪班負責每日的午、晚餐及點心的前置工作,我帶領著服務對象從認識廚房開始,認識廚房裡的做菜工具、準備食材、清洗餐具到協助烹飪的工作。我從一開始對環境的陌生,轉眼間,我已和烹飪班的服務對象建立起革命的情感。他們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會喊我「素貞馬麻」,跟我鬧彆扭、頂嘴,情緒來的時候需要我耐性的哄他們,但當我嚴厲的時候又像是老師教導著他們學習工作技能及建立生活常規。

    同時,我也開始在團體活動課程中帶領點心DIY課程,以前不曾接觸點心烘焙的我,開始在家學做餅乾,把成品帶來與其他老師分享,改進食譜然後在點心DIY課程裡現學現賣。我自己不知不覺也對點心DIY課程產生興趣,設計簡單易懂的食譜讓服務對象動手做點心。接下來,德安爲了讓服務對象吃的更健康,德安的育成農場開始養雞,雞長大成熟了,到了宰殺的時刻,只在小時候拔過雞毛的我,全程參與殺雞的過程,又是我難得的第一次,真是刺激!

    為了讓所有農產充分利用,享有不同風味,我開始學習做酸菜、蔬菜乾、菜脯。因為這也是我的第一次,為了防止失敗,我先到傳統市場問賣販請他們教一些「撇步」;很順利的第一次試做就成功,而且立即可以義賣,如此的好成績讓我超有成就感呢!之後,我們把果皮、蔬菜的根莖製作成環保酵素當清潔用品,可以用來洗碗、洗蔬菜、拖地等,如此一來,所有的蔬菜水果都物盡其用了。許多的第一次經驗就這樣從中學、作中樂,每一次得到的成果都不一樣,經驗帶給我的生命價值也更可貴,誰也沒想到我從一個宅女蛻變成一位學習力超強的老師。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教保員 洪素貞.JPG教保員 洪素貞.JPG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