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南投德安啟智教養院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22390263
    ◆戶名: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
    ◆立案字號:府社福字第09700795700號


    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愛心碼85717
    德安103,感謝每一位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報導


1家5口身心障 他20K扛家計

  • 發佈日期:2014-03-10
  • 照片說明文字〔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安置在南投德安啟智教養院附設社區家園的二十一歲中度智能障礙青年余明儒,一家五口都身心障礙,但他不向命運低頭,靠著在環保公司每月約兩萬元的微薄薪資及低收入戶津貼,一肩扛起家中生計重擔,守護家人,今年過年期間還機警將誤食清潔劑的媽媽從鬼門關救回。
    啟智院職訓 協助就業
    對一般人而言,十八歲正值青春逍遙自在的年華,但老天爺送給余明儒的十八歲成年禮,卻是長期為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父親突然中風,送醫急救雖撿回一命,卻也因雙腳不良於行而成為身障者,加上其媽媽及兩個哥哥,也與余明儒一樣都是中度智能障礙者,根本無謀生能力,前來關懷的德安啟智教養院剛好在推動「身心障者支持性就業服務」計畫,余明儒告訴自己不可退縮,遂加入該計畫接受職訓。
    在半年職訓期間,余明儒不但懂了更多的國字,也學會電腦基礎操作,被安排到南投市南崗工業區一家環保公司上班,迄今已兩年多,在工作穩定下,決定考機車駕照,以利南投與中寮老家往返,惟因智力問題,他考照比一般人困難,考了三次才於去年五月取得駕照。
    守護家人 機警救母命
    由於他所賺的錢都用在全家生活開銷,遂先以中古機車作為代步工具,每週五下班後,便從南投的社區家園返家照顧家人。今年大年初一,余明儒的媽媽誤將裝在飲料罐內的清潔劑喝下肚,瞬間臉色鐵青、疼痛難當,他在第一時間憑著老師所教的常識,先給媽媽喝下大量的白開水,緩和不舒服感後,再報案將媽媽送醫救治挽回一命。
    余明儒說,還好案發當時他在家,不然,父親行動不便,兩個哥哥也搞不清楚狀況,後果不堪設想。 為了家人,余明儒雖然沒有時下年輕人的休閒娛樂生活,但他無怨無悔,表示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也是他工作最大的動力。(源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